外国语学院
 

学院概况

兰州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66月,其前身为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是学校为适应地方基础教育、经济建设和社会文化发展对外语人才的实际需求而设立的以培养外语教育与应用型外语人才为主的二级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现为学校师资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

学院现有英语、翻译和法语三个专业。英语专业是师范类专业,实施有机衔接职前职后技能的培养模式,实现专业和职业的融合贯通的培养模式;翻译专业省内首批设置的翻译本科专业,实施“课程思政引领—城市语言服务—科技赋能课堂—课程融合创新”的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模式;法语专业基于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实施“商务+法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办学特色

学院实行精品化办学、精细化育人,教风严谨,学风扎实,具有较高的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0人,专任教师人数为7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讲师56人、见习1人。教师中有博士研究生4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64人。29位教师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近年来,我院教师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校级项目6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译著30余部,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40余项。学院现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1个、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5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一流课程5门、慕课4门、校级教学团队2个。

实验实训

学院一贯重视产教融合与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与13所省内外中小学及教育集团、上海译国译民翻译公司、中国日报、四川语言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澳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造了条件。同时,学院依托甘肃文化翻译中心和路易·艾黎研究中心两个科研实践平台,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和路易·艾黎的相关研究和文化翻译工作,与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合作开展丝路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院现有语音实训室3间,校外实习基地17个。

学生培养

近年来,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80余项,获批多项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0余篇。学院多次获得考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7-2023年,平均考研率均在15%以上,最高达到30%

毕业去向与升学

历届毕业生在英语国家、港澳台地区高校及省内外知名高校如北京语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扬州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年终平均就业率达90%左右。英语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甘肃、新疆、广东等地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翻译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和教育领域从事翻译和教学工作。法语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商务、涉外工程单位、外事、文教等部门从事法语市场营销、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

招生咨询热线

招生咨询电话:英语系刘老师:13893670520;翻译系姜老师:13919814016;法语系刘老师:18215197489.

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及毕业去向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师德素养、人文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技能,熟悉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终身发展能力,具备一定的跨学科知识和跨学科学习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有批判性思维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它相关教育机构从事英语学科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口笔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英语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中国文化概论、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学科教学设计。

学位学制

学位:文学学士;学制:四年;专业类别:师范类;招生类别:文理兼收

翻译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及毕业去向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良好的翻译能力、较强的跨文化能力、深厚的人文素养和丰富的百科知识,能胜任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相关的语言服务工作,能服务地方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的翻译、国际传播、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中国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翻译概论、英汉笔译、汉英笔译、甘肃文化翻译、专题口译、交替传译、翻译技术、机器翻译与译后编辑等。

学位学制

学位:文学学士;学制:四年;专业类别:普通类;招生类别:文理兼收

法语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及毕业去向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文学知识、较强的法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好的英语应用能力及突出的商务实务运作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与学科素养,能够服务城市经济、文化、教育发展,在涉外经贸和涉外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贸、翻译、跨境电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法语语音、基础法语、法语语法、法语视听说、法语基础阅读、高级法语、法语国家概况、法国文学概论、法语学术论文写作、商务法语、商务法语阅读、商务法语写作、商务法语笔译、商务法语口译、跨境电商运营实务等。

学位学制

学位:文学学士;学制:四年;专业类别:普通类;招生类别:文理兼收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