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王均松副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1-12-12 09:46     (访问:)


 

202112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均松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翻译实证研究新进展:路径与方法”的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

王均松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的缘起:翻译研究因袭多而创新少、重思辨而轻实证、证实多而证伪少、方法论意识淡薄。接着,解释翻译研究相关术语的界定,辨析方法论与方法,对比分析定性与定量研究。以译本取向、过程取向、参与者取向研究为出发点,分门别类透析批评话语分析、语料库、有声思维法、键盘记录法、眼动法、脑电图/核磁共振、问卷法、访谈法,细致讲解各种研究方法的优势与不足。

讲座之后,王均松副教授逐一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讲解了在教学中搭建学习者语料库的可行性与研究价值,向同学们推荐了适合学习者的各类语料库资源,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新技术、新方法。

此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初级口译》校级一流课程团队为全院师生策划的翻译学习与研究系列讲座之一,旨在提升教师的教研能力,为同学们的课程论文与毕业论文写作介绍前沿的研究方法,提升师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撰稿:李崇华            审核:李晓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