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外国语学院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工作汇报
2014-09-15 14:48 佚名    (访问:)

    为配合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查找和寻求在青年教师思想道德领域存着的突出问题,进而有针对性的探索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根据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现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现将我院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汇报如下:

    一、我院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现状及特点

我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女职工70人,男职工16人,女职工占职工总数的81、4%。在教职工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60人,占到教职工总数的70%。其中60名35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中,有年轻女教师54名,占到青年教职工的90%。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院教职工以女职工为主体,而且是以年轻教职工为主体,在年轻教职工中,年轻女职工占的比例更大,达到90%,比例超过女职工在教职工总数中所占的81、4%的比例。

    我院自建校的近30年来,经过几辈教职工、院系领导、师生的共同努力,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教学质量作为学院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学生刻苦钻研、勤学上进,以成长为为社会有用的人才为目标,教学相长已蔚然成风、形成传统。多年来我院教师以踏实、严谨、认真的教风得到大家认可,我院的学生也以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全面的综合素质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二、我院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有:

    1、对青年教职工进行学院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教育

   每当有青年教师分配或调入我院,我们首先通过不同方式、在不同场合对他们进行学院优良传统和光辉历史教育,让他们了解学院的发展和创业史,让他们珍惜学院长期经过艰苦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特别是让他们以成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员而自豪,让他们彻底融入这个具有高度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家庭,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使他们潜移默化的形成“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规范,并在教学实践中得以身体力行。

2、通过各种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师德水平。我们充分利用两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及时准确地向教职工传达最新的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传达新时期教育战线的新动态,传达学校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的原则和措施,并对学院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进行部署安排;我们学习政策方针,也学习时事要闻,对教职工、特别是对青年教职工进行全面的世界观、价值观、义利观的改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通过对同样战斗在教育战线的一些英雄模范的学习,更坚定了年轻教师扎更教书育人第一线,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

     3、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女教师中,有超过一半是党员,这些同志的大多数在工作中克服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困难,勇挑重担,坚决服从学院的工作安排,从不挑肥拣瘦,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们成为我们事业的主力军,这其中包括一些年轻的教师党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的模范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熏陶着其他非党员教师,使大家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同心协力,共同支撑起我们外国语学院的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

     4、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学院为大家提供充分的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平台,为大家提供公平的从教、再提高、评职称、评奖评优的平台,学院关心职工的健康和发展,为职工安心从教解决后顾之忧,遇有个别职工因特殊原因而不安心从教时,我们总是在人性化关心的同时,耐心细致的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能够对学院心存感激,安心情愿为学院的发展,为学院的教书育人事业尽心尽力。

    三、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主体文化的缺失对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价值观、义利观、人生观有一定影响;

2、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规律”被无限放大,个别教师有“给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消极思想;

3、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多多少少也影响到个别年轻教师,使部分不良言论有时会出现在对学生的教育中。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1、完善评价和奖惩机制;包括学校和学院层次的。

2、形成共识、加大投入;

     3、舆论引导、氛围熏陶;

                                2013 6 19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