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规则
2010-05-09 15:45 佚名    (访问:)
 

一、 发展学生党员方面:

1、“把好四关”:即对新生把好入党启蒙教育关,对入党积极分子把好培养教育关,对发展对象把好资格审察关,对预备党员把好转正考察关。

2、“两次推优法”:即当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经团组织初步考查,在班级学生中学习成绩良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与同学融洽相处,团组织可推荐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加过党校培训后,各方面表现良好,入党动机端正,愿望迫切,外调合格,个人综合考评成绩在本班为中上,没有考试不及格科目及违纪的同学,经过团组织推荐可确定为培养对象。

3、“三提名一结合”:即学生党支部在团组织推荐时,坚持团支部提名、班主任提名、本班党员、包班党员提名,结合党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平时考察情况,最后确定培养对象,在工作规则上实行“两次推优法”,工作程序上坚持“三提名一结合”。

具体做法:

1、抓住时机,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新生进校,党总支、学生支部要不失时机,通过讲座、党课等形式,把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学教育有机结合,在介绍专业,办学特色,学校规章制度的同时,将党的基本知识、学院党建工作及时介绍给学生。同时,安排高年级党员进新生班指导有入党愿望的同学撰写入党申请书,协助学生支部,班主任选拔党校培训学员。使学生从刚进校就对追求什么样的目标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在学生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

2.团组织要严把推荐关。学生支部要实行“两次推优法”,即当学生递交了申请书后,经团组织、包班学生党员、班主任推荐,对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关心集体,群众基础良好的同学,可推荐他们参加党校培训。参加过党校培训,入党动机端正,各方面表现良好,政审合格的同学,可确定为培养对象。学生支部在团组织推荐时,必须坚持“三提名一结合”即团支部提名、班主任提名、班级党员、包班党员提名,结合党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平时考察情况,最后确定培养对象。

3.党组织严把培养教育关。凡是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都将纳入培养教育考察的范围,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要为他们建立各种登记表。对培养对象选派两名教工、学生正式党员和两名学生预备党员作为培养人进行考察,要求他们在师生中广泛调查,征求意见,写出调查报告。考察报告要坚持把培养对象的一贯表现与关键时期的表现相结合,自我评价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培养人每季度向党组织反馈培养对象的情况。党组织对培养对象实行“滚动审定”制度。在滚动审定时,坚持把学习成绩作为能否确定为积极分子的主要考核指标,使学生党建工作和学风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滚动审定制度,从更高更严的层次上对他们提出更为具体的要求,鼓励他们扬长避短,起到表率作用。

4.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严把审查关。发展党员质量的关键在于学院党组织。发展对象要吸收为预备党员,不仅条件要成熟,而且材料要齐全。这些材料包括入党申请书、党校培训合格证、团组织推荐材料、自传、外调政审材料、培养人考察报告、学习心得及思想汇报、接受预备党员报审表等。同时党总支还要严把预审关,学生支部上报的发展对象,总支要严格审查,做到“四不”,即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上报,党内外群众意见较大的不上报,没有参加党校培训的不上报,除一年级新生外没有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的不上报。

5、党总支严把检查落实关。学院党总支、支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把党委的要求落到实处。支部大会讨论、表决、总支谈话、公示、总支意见,这些环节不能缺少。在召开支部大会前,党总支、学生支部进一步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在发展大会上,教师学生都要积极发言,坦诚地提出发展对象的优点和不足,避免只说优点,不提缺点的情况。支部大会后,学院党总支委员对入党申请人谈话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入党动机以及他们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提出希望和要求。党委审批后,学院党总支及时组织举行宣誓仪式,通过宣誓仪式使预备党员感受到加入党组织的神圣使命感。              

6、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还要作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转正工作。预备党员由原培养人负责继续进行入党后的再教育工作,与其谈心,指出优缺点,及时征求老师同学的意见,定期向支部汇报再教育情况(每学期两次)。预备党员每学期写两份思想汇报,总结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查找问题,认真改进。各支部每学期召开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总支要督促检查。

二、党员发挥作用方面:

1、“三个一”:即:支部委员联系一个年级,两名党员(一名正式党员、一名预备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学生党员联系一个宿舍;

2、“两个进”即:学生党员进团学组织、进社团活动。

3、“一流动”即:“党员就在身边活动”。

三、党员经常性教育方面:

1、党员要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凡开会有事有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凡无故三次不到者,预备党员的取消资格,正式党员在党员大会上公开做检查,并给予纪律处分。对违犯校纪校规的党员,按党章和校规给予处理。

2、严格组织生活:精心组织两周一次的组织生活,保证“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制度的落实,做好会议记录。

3、发挥党员作用:对党支部安排的工作要认真细致完成,对党组织形成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要坚决服从,认真执行。

4、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年底,要在党员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学生支部成员、包班党员教师、包班学生党员利用两周时间对所在班级的学生党员在班主任、代课教师、学生中进行广泛调查,在学生中发放《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测评表》,从思想觉悟、奉献精神,学习态度、遵守纪律、劳动卫生、群众基础、模范带头,总体评价等方面分优、良、中、差让群众代表对学生党员进行打分,学生支部对群众的测评认真分析,写出书面调查报告,针对大家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党员,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生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谈话,限期整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