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方案
2019-05-15 23:21     (访问:)

(讨论稿)

为加强我院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开发教学资源,推进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相结合,发扬传、帮、带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及“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学质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教学团队设置

1、组建原则

教学团队是指以课程(包括实践课程)、课程群的建设为任务,整合教师力量,形成教学实施、研究与改革的教学业务组合。教学团队组建以教研室为主,结合教研室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要建立的教学团队,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向教研室提交担任相应团队带头人或加入相应团队的申请。我系参考教研室主任的推荐,结合我系的实际,确定带头人人选和成员人选。教学团队可以打破原有的教研室设置,实行跨教研室组合。

2、组建目的

教学团队的组建应以实现我校及我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宗旨,以实现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为具体任务,以老、中、青团队成员之间的融合与协作为纽带,以深化教学改革与教育创新为举措,通过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和完善管理制度,创造宽松而严谨的教学科研环境,建设创新意识强、教学质量高、科研水平突出、协作精神好、制度管理建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3、建设目标

根据我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要求,我院将构建“两型四类”教学团队。其中“两型”是指我院“教学科研型”教学团队及“双师型”教学团队;“四类”是指与我院人才培养方案所列出的校级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或课程群、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等)四种课程类别相一致的教学团队。即:以特色品牌专业建设为主的教学团队,以精品课程建设为主的教学团队,以实践教学建设为主的教学团队,以应用型人才能力素质建设为主的教学团队等。

我院首批立项建设4-6个教学团队,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点,逐步全面推开。在近五年内建设6-8个教学团队,争取建成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3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二、团队职责

教学团队需履行以下职责:

1.积极开展专业建设、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革。根据学科或专业的发展趋势积极开展相关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创新实训、案例等教学模式,及时更新课程教学大纲;

2.  了解本专业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勇于探索教学内容的组织形式和培养模式以及实践应用能力的实战平台建设。

3.重视队伍建设,形成合理的队伍结构,落实教师的培养和梯队建设工作,及时提出队伍培养、调整、补充的意见和建议,有计划的开展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的遴选与培养。

4.制定青年教师的培养规划, 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素养的指导,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实践性学习活动、自主创新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

5.积极申报、承担各级教改项目及教学成果奖等;组织精品课程的规划和申报;组织课程的教材建设和实践教学项目开发。

6.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规划、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加强科学研究与教学的结合,探讨研究性教学。

7.教学团队有责任协助教研室安排教师承担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团队对所负责课程的教学及其教学质量实行整体负责制。

8、开展“双师型”教师的培养 。

9、骨干教师的外出学习选派的推荐。

10、优质课教师的推荐等。

11、给院系的发展提出合理性建议,包括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

12、完成院系分派的其它各项任务。

三、具体要求

1、教学团队必须稳定承担一定规模的校级通识教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或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并按时完成每学期规定教学任务,学生评教为良好以上者达到团队人员80%以上。

2、积极组织各级精品课程建设和特色教材编写工作。

3、积极组织完成各教学环节(包括课堂讨论、听课、学科竞赛、毕业论文指导、教育实习指导等)的任务。

4、每学期为学生举办不少于2次教学、科研学术讲座和2次考研辅导讲座。

5、教学团队在建设期间必须有2项以上校级或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以上校级或省级科研课题立项、2项教学优秀奖,并每学期公开发表教改或科研论文N2篇以上(N为团队人数)。

6、创新教学方法,每学期至少公开进行2次教学法研讨会议和2次教学观摩活动。

7、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高校任课教龄不满5年者)配备教学经验丰富的导师,要求青年教师每学期听导师课时不少于5课时,并做好听课笔记。

8、努力培育教学名师。

9、培养出2-3名既能讲授专业理论课,又有一定实践经验(即具有所教专业相关的社会职业岗位经历、资格或能力)的“双师型”教师。

10、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建设期间根据我系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至少编写1部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教材或教学辅助材料。

四、申报及建设

1、教学团队申报以各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推荐,围绕我院学科主干课程(英美文学、翻译、教学法、写作、基础/高级英语、大学英语等)组建,由系务会评审并批准认定。教学团队项目建设由团队带头人负责。一名教师只能担任一个教学团队的带头人。一名教师最多参加两个教学团队。

2、教学团队带头人应具备下列条件:

1)团队带头人原则上由有6年以上高校本科教学经历、对所承担的课程(课程群)教学有经验、有研究,且具有丰富科研经验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者担任(确有特色和创新点,且符合我系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团队可以由讲师担任);要求团队负责人创新意识强,教学效果好,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及相应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2)主持过校级以上科研(含教改)项目,或者获得过校级以上(含校级)教学表彰或奖励者。

3)熟悉所在团队各个教学环节,能指导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4)团队带头人全权负责本团队的建设任务,建设过程中可根据需要对团队成员进行调整。

3 教学团队年龄结构须老、中、青合理搭配,职称结构含有高、中、初三级,团队成员形成学缘结构、学术背景差异的互补,构成团队的整体优势。

4、以课程群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应具有较好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者原则上不少于2名;以单门课程为平台的教学团队人数至少应达到5人,以课程群组建的教学团队人数不少于5人,但一般不超过8人。

5、根据建设具体内容,教研室将以不同形式分别给予专项资助经费,用以支持教学团队的建设。

6、教学团队以3年为期,我系将根据团队的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和师资队伍等情况进行评估与验收。评估以课程教学质量为核心,主要考察团队的以老带新、教学改革、教学经验交流、教学团队成员整体教学能力是否得到提高、教学成果对专业建设的贡献等要素。验收主要考察团队的建设规划执行、目标实现及课程教学效果等情况,并强调标志性成果。教学团队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将在团队的开展过程中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配套规章。

7、我院将创造条件向校、省推荐高一层次教学团队。原则上,向校级、省级推荐的教学团队应在系级优秀教学团队基础上产生。

8、拟申请教学团队带头人的教师完成团队成员组建后,向教研室主任提出申请,院行政领导班子及教研室主任组织论证研讨确定团队带头人及团队成员后,由团队带头人负责填写《河西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团队建设申报表》,并与团队成员制定相应团队建设的目标和具体实施计划。

9、批准立项的教学团队每年要报送本团队书面总结和自评,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我系进行年度考核,三年建设期满后将聘请学校专家验收评审,对优秀教学团队给予奖励。

10、本次建设立项的教学团队实施时间表:

2011.10.26—2011.11.5团队建设制度讨论及团队组建阶段

2011.11.5—2011.11.12团队形成阶段(材料上交系办公室)
2011.11—2013.11
实施阶段


 下一页 [1 2 3 4 5 6 7 8]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