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兰州城市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方案
2019-03-15 14:53     (访问:)

 

根据《兰州城市学院关于重点(扶持)专业建设工作进程的安排》和《兰州城市学院公共课开设方案立项研制指导意见》等文件的精神及要求,外国语学院2017年继续深入大学英语改革,从课程性质、设置依据、培养目标、课程组成情况、课程教学大纲、质量监控等十四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讨论,特制定出《兰州城市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课程名称  大学英语

二、课程性质  公共必修课

三、设置依据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纲领性文件《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指出:大学外语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大学生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学英语作为大学外语教育的最主要内容,是大多数非英语专业学生在本科教育阶段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本课程根据《指南》要求,以通用英语(EGP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专门用途英语(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和跨文化交际英语三大课程体系为载体,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为导向,在构筑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培养适合我校研究型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四、适用专业  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  

五、培养目标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能够发展自主学习能力,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根据我校招生情况和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条件现状,本课程将进行分层分类培养,即普通本科专业和艺术类专业(含对口招生专业)两大层级以及文理基础、服务城市和工程教育三大专业类别。

普通本科专业开设的大学英语课程主要针对除艺术类专业(含对口招生专业)以外的所有本科专业设置,以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各项应用技能为主导,使他们具备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该课程的设置基于文理基础(教师教育)类、服务城市类、工程教育类三大专业集群并对应各自专业类型。其中,文理基础(教师教育)类侧重基础知识积累,使学生具备较高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学生考研、出国和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服务城市类侧重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在涉外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比较熟练地使用英语进行较为独立的交流。工程教育类侧重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在相关涉外工程专业领域就熟悉的话题比较熟练地使用英语进行有效的交流。

艺术类(含对口招生专业)大学英语课程针对按艺术类标准招收的本科生,包括音体美、民族预科班以及对口招生专业(原三校生),以提高学生英语听说技能为主导,使他们具备基本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在涉外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信息交流需要。

六、课程学分、学时分配、开课学期

    1文理基础(教师教育)类:总学分16学分,1-4学期每学期3学分,3学时/周;5-6学期每学期2学分,2学时/周(考研辅导课程),共开设6学期。

2、服务城市类:总学分16学分,每学期4学分,4学时/周,共开设4学期。

3、工程教育类:总学分12学分,每学期3学分,3学时/周,共开设4学期。

4、艺术类(含对口招生专业):总学分12学分,1-2学期每学期4学分,4学时/周;3-4学期每学期2学分,2学时/周,共开设4学期。

七、课程(模块)组成

大学英语课程基于分层分类培养目标,按通用英语课程模块+拓展英语课程模块+提高英语课程模块的方式设置,详见下表:


 

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方案

 

类别

学期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考试

类型

授课内容及实施方案

培养标准

文理基础

(教师教育)类

1

通用英语课程

大学英语I

3

3

考试

基础英语I+基础阶段阅读(重点:长难句分析)

以讲座+训练形式重点针对长难句分析(2周)

加强学生对词汇及其短语背诵,运用词汇考试软件考核背诵效果

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读 、写、译的语言技能。同时扩充英语词汇、语法、篇章及语用等知识,增加学生的社会、文化科学等基本知识,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综合文化素养,为学生进入大学高阶英语的学习和考研奠定良好的语言基础。

2

大学英语II

3

3

考试

基础英语II+基础阶段阅读(重点:阅读技巧)

以讲座+训练形式重点针对阅读技巧(3周)

加强学生对词汇及其短语背诵,运用词汇考试软件考核背诵效果

3

大学英语III

3

3

考试

基础英语III+基础阶段写作

以讲座+训练形式重点针对写作技巧和经典作文句子背诵(3周)

加强学生对词汇及其短语背诵,运用词汇考试软件考核背诵效果

4

大学英语IV

3

3

考试

基础英语IV+基础阶段翻译和完型填空

以讲座+训练形式重点针对基础阶段翻译和完型填空(3周)

加强学生对词汇及其短语背诵,运用词汇考试软件考核背诵效果

5

提高英语课程

大学高阶英语I

2

2

考查

提高冲刺阶段考研英语I(重点:长难句分析专题模块+阅读解题方法专题模块+写作方法专题模块) 

考研长难句分析专题模块+阅读解题方法专题模块+写作方法专题模块(每月一个模块)

加强学生对词汇及其短语背诵,运用词汇考试软件考核背诵效果

针对考研需求开设,分模块进行辅导,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语言能力。

6

大学高阶英语II

2

2

考查

提高冲刺阶段考研英语II(重点:经典作文句子专题模块+翻译方法专题模块+完型填空专题模块)

考研长难句分析专题模块+阅读解题方法专题模块+写作方法专题模块(每月一个模块)

加强学生对词汇及其短语背诵,运用词汇考试软件考核背诵效果

服务城市类

1

通用英语课程

大学英语I

4

4

考试

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1-3(读写+听说)

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读 、写、译的语言技能。同时扩充英语词汇、语法、篇章及语用等知识,增加学生的社会、文化科学等基本知识,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综合文化素养。

2

大学英语II

4

4

考试

3

大学英语III

4

4

考试

4

拓展英语课程

大学英语IV

4

4

考查

职场英语+口语交际

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通用的职场英语表达,培养学生较好地用英语进行交流、从事工作的能力。本课程侧重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涉外工作、学习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情景交流能力,提高学生在其本专业领域的英语应用能力。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特别需要在高年级阶段自行开设相关的专业英语课程。

工程教育类

1

通用英语课程

大学英语I

3

3

考试

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1-3(读写+听说)

从第一学期起至第三学期,旨在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读 、写、译的语言技能。同时扩充英语词汇、语法、篇章及语用等知识,增加学生的社会、文化科学等基本知识,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综合文化素养。

2

大学英语II

3

3

考试

3

大学英语III

3

3

考试

4

拓展英语课程

大学英语IV

3

3

考查

工程英语+口语交际

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与工程专业学习相关的基本英语知识,如工程中的合同、标书等的翻译,提高学生在其本专业领域的英语应用能力。与此同时,为学生开设口语交际,帮助学生掌握日常生活和学习交流的英语口语表达,并培养学生基本达到用英语进行专业交流、从事工程领域相关工作的能力。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特别需要在高年级阶段自行开设相关的专业英语课程。

艺术类

(含对口招生专业)

1

通用英语课程

大学英语I

4

4

考试

新起点大学英语1-2

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读 、写、译的语言基础技能,同时教授英语词汇、语法、篇章及语用等基础知识,增加学生的社会、文化科学等基本知识,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综合文化素养。

2

大学英语II

4

4

考试

3

拓展英语课程

大学英语III

2

2

考查

基础听说I

加强学生英语基础知识的学习,并结合所学专业开展主题活动。训练引导学生从语音模仿、话语训练到针对某个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逐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

4

大学英语IV

2

2

考查

基础听说II

 

(注:本方案仅针对全校非英语专业的大学英语课程,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的大学法语课程及法语专业的第二外语(英语)课程已由外国语学院自行研制了开课方案并报教务处备案。)


八、修读说明

1、分类说明

大学英语课程分为普通本科以及艺术类(含对口招生专业)两个层级。其中,普通本科又分为文理基础、服务城市以及工程教育三个专业类别。大学英语教学部将根据不同学习主体的培养目标开设服务其各专业的课程, 具体开设方法、教材使用情况以及毕业要求如下表所示:

专业类别

教材

毕业要求

文理基础类

读写:《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三版(14

听说:《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三版(14

第五、六学期:大学高阶英语(考研辅导)

    主要模块:、阅读、作文、完型填空、翻译

修满16学分

服务城市类

读写:《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三版(13

听说:《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三版(13

第四学期:职场英语+口语交际(教材待定)

修满16学分

工程教育类

读写:《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三版(13

听说:《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三版(13

第四学期:工程英语+口语交际(教材待定)

修满12学分

艺术类

(含对口招生专业)

读写:《新起点大学英语》(1-2

第三、四学期:基础听说1-2(教材待定)

修满12学分

2、活动竞赛及第二课堂活动

1)创建全校规模的大学英语学习微信平台城院英语乐园English Paradise(已建), 定期推送和英语相关的各类课内外英语学习资料,利用平台举办和报道大学英语赛事活动等。

2)定期举办各种英语竞赛,如演讲、辩论、阅读、写作、词汇、朗读、英文歌曲、英文话剧、英语趣味知识竞赛等,在各校区开展英语角活动。

3)通过各种英语竞赛选拔优秀学生组建英语兴趣社团,鼓励更多对英语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到社团中来,帮助学生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同时为各项英语赛事活动选拔人才。

通过举办以上竞赛,创建新颖时尚的英语社团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掀起全校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潮。

九、课程教学方法和手段

大学英语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语法翻译法、小组讨论法、语篇分析法、任务型教学法等,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方面主要采用启发式教学法。同时,结合网络资源,尝试通过网络课程和翻转课堂等形式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

利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手段,使教学内容的呈现与获得转变为多种直观生动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达到英语听、说、读等方面技能的训练。通过句库修改网及其它数字化网络学习平台,采用课堂测试与课外练习相结合的手段,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英语写作与翻译技能的训练。

十、参考书目

[1] 郑树棠等.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 1-4 (第三版).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2] 郑树棠等. 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 1-4(第三版).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3] 郑树棠等. 新视野大学英语长篇阅读 1-4 (第三版).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4] 张秀芳. 新起点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3.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6.

  [5] 乔纳森. 成功人文职场英语.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

[6] 伊博森. 大学英语拓展系列:工程英语.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

[7] 董亚芬. 大学英语听说(预备级1-2)第三版.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1.

[8] 冯豫. 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训练1-4.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7.

十一、评价方式

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其中过程性评价(50%)包括对学生出勤、课内外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听说、写作、翻译等语言技能方面的评价;终结性评价(50%)为期末考试成绩,包括听力(25%)和读写(75%)两部分测试成绩。因此,学生综合成绩=平时成绩(50%+期末考试(50%)。平时成绩比例提高后,教学部将积极寻求更科学的评价标准,加大对学生过程性学习的监管力度,如在平时成绩中设置语言技能训练任务:写作、翻译和口语等,使其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

为鼓励学生积极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提高我校学生整体的四、六级过关率,对于通过考试的学生(≥425分),可在相应学期按其成绩的一定比例直接加入学生的平时成绩(只计算一次)。

大学英语教学部还将设计一张完整的课程成绩单电子表格,列出每一项单项成绩栏,要求任课教师认真填写,并于期末考试结束后统一交至大学英语教学部审核并保留电子版成绩档案。

十二、质量监控

(一)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体系

由校、学院、教学部构成三级监控组织,根据管理的职能,在不同层面上实施质量监控。

(二)教学质量监控的方法体系

1.教学信息监控:通过日常的教学秩序检查,包括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教学信息反馈和学生教学信息反馈等常规教学信息收集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中的动态问题。

2.教学督导监控:对所有教学活动、各个教学环节、各种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改革方案等进行经常性的随机督导和反馈。

3. 教学评估监控:采用课堂测试与课外练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传统课堂与现代网络技术,对学生的学习实施监控与评估,真实反映学生的学习水平,杜绝学生找他人代替完成教师在批改网平台布置的英语写作与翻译训练题目。

(三)教学质量监控的制度体系

1.听课制:教学指导委员会、院督导组、系领导和同行相结合的听课制。在同行评教中,大学英语教学部将执行分组听课制度,每学期10人一组,一年内听完本组其他教师的授课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期末反馈。

2.学生评教制:每学期通过问卷调查和网上评教相结合的形式,由学生作为课程教学评估的主体,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3. 学生信息员制度:通过学生信息员将学生的学习、上课情况以及教师的授课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的教学管理机构,并由本机构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组

                  201747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