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法语专业人才培养
2018-09-13 14:39     (访问:)

 

    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人才培养定位

根据我校的发展定位和兰州城市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规定,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法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大纲》和《高等学校法语专业高年级法语教学大纲》的要求,吸取省内外同类院校的人才培养思路,法语专业建设团队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和多次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新版法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于20184月最终确立,从2018级开始在法语专业中执行。新版人才培养的定位从研究性明确转向应用型人才,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更为具体明晰,在论证中获得了省内院校知名专家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竞争力,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对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标准、课程体系学时学分等进行了详细地说明围绕 “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人文素质”三个一级指标展开,每个一级指标下领属二级和三级指标。将培养标准通过逐级细化的方式,层层分解到各个对应的指标中,形成培养标准的指标体系,便于课程的逆向设计和课程说明的制定,也便于准确对接学生的毕业要求。

mmexport1536729351114

                                法语专业才人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现场

    二、人才培养目标鲜明,专业特色突出

新版法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鲜明: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知识,较强的法语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及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在商务和翻译等领域熟练运用法语和英语从事相关工作,具有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努力培育出能力突出、企业欢迎、社会认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法语专业“精品化办学、精细化育人”,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导师制为手段,小班授课为模式,实现课堂教学精品化,育人过程精细化,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重点培养学生的商务应用能力,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行业和企业在商务或经贸活动中对岗位职业能力的灵活需要。立足西北,同时面向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跨境电商、翻译行业以及驻境外的相关企业。

    三、优化课程结构,设置课程平台

结合学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的政策,法语专业在教学实践和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课程结构与教学内容,努力形成科学、合理的法语专业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在继续巩固法语专业核心课程(如精读课)的基础上,优化语言技能课程(如听说、读写、翻译等),以提高学生法语口语、书面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时,增设以法语为主的文化应用课程(如商贸法语、旅游法语、法国概况等),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加强专门用途法语能力。对高年级学生增开各种应用型课程,如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等课程,以实现“特殊用途法语+相关专业”的目标。

法语专业的课程平台分为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课程平台、专业课程平台、实践环节平台。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宽阔的国际视野以及第二外语的能力;学科基础课程平台开设法语学科基础课程和相关学科基础课程(如商务课程),培养学生的法语语言基础知识和法语语言文化相关知识,并且熟悉商务相关知识与实务,有一定的实践能力;专业课程平台分为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任选课程,使学生具备熟练的法语听、说、读、写、译综合技能,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IMG_20151030_164422

                                     法语系教师在探讨课程结构与教学内容

    四、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素养

为了推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学院组织学生通过参加学科竞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法语学习热情。丰富的法语语音比赛、法语演讲、法语知识竞赛等为学生搭建语言技能和学习成果的展示平台。在2017“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中,学生取得优胜奖。此外,每周例行的“法语角”活动,法语读书比赛为学生拓展视野和知识面,提高专业素养提供了良机。

374349804

                                      学生在法语演讲比赛中获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