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人才培养
2018-09-13 14:37     (访问:)

 

    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人才培养目标

为进一步明确英语专业培养方向,确定专业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团队成员通过省外同类院校考察学习和反复认真研读并领会学校专业建设重要文件精神,在教务处相关部门的建议和指导下,经过多次打磨、修订,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于20175月最终获得了省内院校知名专家的认可和肯定并从2017级学生开始执行。

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语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有关英语专业的标准设定培养目标、学时学分、培养要求、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等。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的英语语言基本技能、深厚的语言文学文化素养、较强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过硬的师范技能及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能够从事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或其它与外语相关的工作的人才,同时为高等院校硕士生教育培养合格生源。专业特色为:采用“2.5+1.5”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基础+方向分流”。基础阶段体现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强的特点。分流培养中,教师教育方向突出师范技能全面、教学实践能力强的特点,研究型人才体现创新思辨和学习研究能力强的特点。

二、深入进行教学改革,精心研制课程说明

为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科学合理地制定课程说明尤为重要,全体专业教师对标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二级矩阵,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标》)之《外国语言文学类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教育部国家语委20182月发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梳理课程内容,形成课程内容模块。新方案中设置了五大课程平台,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课程平台、专业课程平台、实践环节平台和教师教育课程平台,其中学科基础课程平台主要为专业基础课程模块,专业课程平台主要包括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和专业方向课程模块,教师教育课程平台主要包括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模块、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模块、教学实践与技能训练模块和教师教育综合模块。

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进行了深入的教学改革尝试,精心研讨并编写课程说明。目前,已完成了2017-2018学年共十二门专业基础课及核心课的课程说明,正在进行2018-2019学年的课程说明编写工作。新的课程说明突出课程内容的模块化,在教学方法上尝试并推进以内容为基础的教学(CBI)、翻转课堂教学、项目式教学等,在教学评价上进一步明晰形成性评价方式的重要作用,将形成性评价的比例提高到50%

    三、建立合作育人基地,精准对接市场需求

    在新疆、广东、深圳等地实行实习就业联动的基础上,学院及时总结经验,择优选择实力雄厚、政策优惠、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专业人才需求量大的企业开展合作育人基地建设,重点解决以实习促就业的问题。目前,通过双方多次协商沟通,学院与昂立教育集团西北分公司、东莞多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开展合作育人基地建设,待学校审核批准后签订正式协议书。合作育人基地将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为英语专业实习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学生可带薪实习,择优就业,也可享受企业提供的专项优惠政策,学院可借助企业职前培训辅导进一步提升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接受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改变就业观念,为就业打好良好基础,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以市场需求倒逼人才培养,推进教学改革,使英语专业建设更加精准对接市场岗位需求。

广东东莞多维教育集团考察实习基地

   四、开展学科竞赛,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为进一步激发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和写作大赛甘肃赛区复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和优胜奖3项。在2017 2018“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的比赛中获三等奖2项。在第五届外研社·丝路联盟杯英语辩论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2018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甘肃赛区复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201711月,我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提升英语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比赛分英语知识竞赛,英语书法大赛、英语教学技能竞赛、笔译大赛、口译大赛和BP英语辩论赛等,参与人数达300人次。20185月,我院学生在学校师范类学生教案编制和课件设计中获得二等奖1项。同时,学院还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如成立英语辩论协会,为省级以上辩论赛培养和选拔人才;坚持每周一次的英语角和一年一次的“英语文化月”活动,为学生搭建语言技能和学习成果的展示平台;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定期开展经典阅读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高文学素养。

学生在专业比赛中获奖

    五、分流培养模式初见成效,考研就业率稳步提升

    为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体现英语专业办学特色,我院在高年级阶段实施考研班和师范班分流培养的教学模式,即考研班学生第七学期在校上课并准备复习考研,师范班学生赴广东进行带薪实习或到新疆参加顶岗支教。该模式实施一年多以来,英语专业考研就业率稳步提升。20172018年英语专业考研率分别为27.615.6%,其中2017年创历史新高,位居全校第一,录取院校呈现多类别、高层次的趋势。为拓展实习就业渠道,切实加强英语专业教育实习的质量和效果,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我院积极与外省用人单位联系,创立实习就业联动机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育人模式。2017年年底,我院13级英语专业学生毕业率达92.06%2017-2018学年,学院共派出27名英语专业的学生赴广东、新疆等地实习,其中7名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占派出学生的26%,以实习促就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止目前,就业率已达37.5%,较以往同期有了很大的提高。

学生在广东东莞多维学校上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