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2013-12-07 14:49 佚名    (访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是建章立制、认真整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根据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建章立制、认真开展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的“四风”方面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特制定我院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

    一、整改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坚持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发展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地方高校”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开展专项治理为抓手,以建章立制为保障,以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兴校办学能力为着力点,以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为目的,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服务师生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不断增强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集中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1.牢固树立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作风。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通过整改,使党员领导干部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做到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把各项整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牢固树立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作风。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健全密切联系师生制度。通过整改,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的群众观点,切实做到体察师生之情,了解师生之意,凝聚师生智慧。经常深入师生之中,以师为本,以生为本,真情服务师生,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为学校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3.牢固树立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通过整改,使我院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开拓创新是不断发展壮大我院事业的动力和保证,以敢为人先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4.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通过整改,使我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清正廉洁,率先垂范;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做到严守财经纪律,节约经费开支。

    (三)整改思路

针对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院党总支将按照“四个不动摇”的总体思路进行整改

    1.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紧围绕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聚焦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力气开展专项治理,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2.坚持领导带头不动摇,明确整改任务与责任。学院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整改,把整改任务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个人,提出有力的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3.坚持制度建设不动摇,构建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和保障。要下功夫做好学院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特别是要把实践证明能够促进我院科学发展的做法加以固化,构建领导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密切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

    4.坚持追求实效不动摇,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整改中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逐条兑现,让广大师生真正看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整改的主要内容

    (一)以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为重点,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1.处以上领导干部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加强对学校“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战略指导,办好人民满意的地方高校。

     2.处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提高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增强政治定力,强化理想信念。

     3.完善“三会一课”制度。院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总支的组织生活;每年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党课;每学期至少两次党总支学习活动和党政联席会议,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4.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的实施办法。院领导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落实学校实施办法,带头坚决抵制“四风”。每学期开展一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

   (二)以开展专项治理为抓手,建立“台账式”管理,集中解决一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集中力量,务求实效,专项治理以下十个问题

     1.关于统一校内外人员开展学术报告、专题讲座费用的问题。

     2.关于公共卫生间、教室桌椅、灯管、门窗集中维护检修问题。

     3.关于校车准时发车问题

     4.关于对全校多媒体教室集中维护维修的问题。

     5.关于为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及大班教学的老师配发移动扩音器的问题。

深入调研,认真研究,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几个突出问题

意见1:院领导班子只注重学院的发展,对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关注不够:

    分析问题:学院和学校一样也面临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学院领导班子不得不将极大精力放在学院的持续、稳定、创新发展上,另外,由于学校课程设计的原因,我院教师的平均授课任务量大,工作负担重;在加上绝大多数教师为女同志,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和生活上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时间紧、休息不足,缺乏身体锻炼,部分教职工身体出现问题,时常请病假或长期不能到岗工作。

解决办法:

1、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适当时间启动分级教学、大班教学和网络教学与考核试验;

    2、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树立为一线教师服务的理念,在课程设计、课程安排上进一步科学、合理,充分体现人性化,力争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3、学校已有教职工体检制度,关注教职工身体健康情况,督促他们定期做身体检查,在遇到教职工身体出现问题时,及时关心和慰问,并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一切问题。

    意见2:学院应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解决办法:

    1、认真梳理学院的各项管理制度,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2、严格按制度办事,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在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执章必严、违章必究;

    3、学院党总支进一步发挥监督执行的作用;

意见3:学院政务公开做的不够

意见4:有些决策的透明度不够

    解决办法:

1、完善并坚持学院已有的关于院务公开的相关规章制度;

    2、发挥党总支、院工会分会和群众的监督作用;

    3、学院的牵扯到职工晋职、培训、进修、出国、评优、考核等重大事项,尽可能增加决策的透明度;

    二、对领导班子个人的意见

    意见1:个别领导决策办事有时听不进别人意见,有官僚主义倾向

    解决办法:

    1、这个问题在每个班子成员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今后在作决定或决策时,应尽可能多听取周围同志的意见,特别是具体从事工作的同志的意见;

    2、党政一把手决策时要多听取分管领导、分管科级干部的意见;

    3、从心理上要克服官本位思想,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和理念。

    意见2:有些领导不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简单粗暴,容易伤害教职工的感情

    解决办法:

    1、首先必须承认职工反映的情况在不同领导身上程度不同的是存在的;

    2、领导班子成员要克服“居高临下”的思想,树立服务理念;

    3、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

    意见3:个别领导身上有享乐主义的行为

    解决办法:

    1、进一步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精打细算,权为民所用、钱为民所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学院的发展上,用在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上,用在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上,用在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上。

    3、学院党总支加大对班子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监督作用,既要关注八小时内、也要关注八小时外。

  (三)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

    三、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按照上级要求,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要列入党组织和行政的工作日程,实行“一把手”工程,要求集中力量,限期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学校成立由罗桂保同志任组长,张龙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相关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组织学校的整改工作。

    (一)领导要亲自抓整改。

    (二)责任部门要切实负责抓落实。要切实负起责任,要根据整改内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经审定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学校相关会议审定,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三)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办公室要抓好整改任务的督促落实。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任务到人,限期完成,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任务件件落实,收到实效。相关整改责任单位要及时上报整体任务完成情况,学院进行检查验收。

    (四)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整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效能,增强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