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
2014-09-15 14:47 佚名    (访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甘肃省十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效。我院领导班子和党员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改革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要紧密结合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为切实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真真切切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和长效,根据我校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现制定如下具体实施办法。

  一、及时组织“回头看”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回头看”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对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对照师生员工的热切期盼,对前段工作逐项进行 “回头看”。

  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主要看是否认真完成了学习计划,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否增强,是否做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主要看征求意见是否深入,“两室一厅一舍”是否走到,是否紧密联系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找准了问题。

  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主要看对照检查材料写得深不深,“四风”问题查得准不准、是否有具体表现和典型案例,原因分析透不透、是否从思想根源挖掘,努力方向明不明,整改措施实不实。是否对“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办公用房等问题行了深入查摆。

  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在谈话形式上,主要看领导班子是否做到“四个必谈”、是否做到“三个必谈”;在谈话内容上,是否做到“三谈三不谈”;在谈话效果上,是否做到谈开谈深谈透和交心。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之间,是否进行了谈心交心。

  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主要看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高不高,是否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否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是否动真碰硬,对待批评意见是否态度诚恳、虚心接受,是否回应了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主要看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存在的问题是否提出了实质性的整改举措,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转真改。是否抓紧建章立制,是否有规必依、令行禁止。

  各党委、党工委要认真组织好“回头看”,存在的问题要真正看出来,留有差距的要真正找出来,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凡是走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

  二、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紧密结合实际,从牢牢把握学院特点、把握关乎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把握师生诉求入手,抓住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下大气力抓好整改。

  1、聚焦“四风”抓整改。对查摆剖析出来的“四风”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领导干部通过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区分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和制度,当前和长远,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于前段时间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尚未解决的问题要纳入整改方案,加大跟踪力度,抓好整改落实;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事项,迅速跟进解决,确保即知即改。

  要把整改“四风”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单位、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学校重点整改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勤俭办学不到位等问题。要结合自身实际和职能职责,确定各自整改重点,分类施策抓好整改,分别回应群众关切。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深挖形成“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2、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要把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专项整治任务,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要抓住那些师生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和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治之风,加大整治力度,狠刹歪风邪气。

  一是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过多。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严禁以培训名义召开会议;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严格会议经费管理,严禁套取会议资金。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从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二是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纠正管理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对待师生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坚决杜绝利用工作职责谋取不正当利益现象;坚决整治作风粗暴、滥用职权行为;坚决查处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行为。切实整治“慵懒散”,严肃处置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治慵,以提升战斗力;治懒,以提升执行力;治散,以提升凝聚力。

  三是坚决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严肃查处索取、接受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财物。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坚决制止豪华铺张办庆典和纪念活动。坚决纠正公款参与高消费等行为。

  四是坚决整治多占办公用房、超标准装修。严禁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严禁超标准豪华装修办公用房。

  3、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要认真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强化纪律监督、效能监察和专项审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在正风肃纪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对违反党章和党纪党规的党员,及时进行教育和组织处置。结合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开展群众评议机关部门等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

  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深入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抓紧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1、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制度,要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要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2、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机关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完善公务接待制度,细化接待标准,严格审批管理,强化监督执行;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任务审批,严肃外事纪律。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规定;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控制预算总量,严格审批程序,增强刚性约束;建立健全庆典、纪念活动等方面管理规定。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校党委出台的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制度要坚决贯彻执行。

  3、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制度公开和宣传,确保贯彻到位、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地执行,防止“破窗”效应。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让师生员工监督制度执行情况。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

  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一抓到底,拧紧“螺丝扣”,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做到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1、主要领导亲自负责。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破除“闯关”思想,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以身作则带头整治,做到自身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要狠抓落实,既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那些推动领导班子整改不力的,督促班子成员整改不严的,解决本单位“四风”突出问题效果不好的,要进行问责。

  2、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要抓住重点问题,切实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领导班子制定整改方案,党员领导干部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针对“四风”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制定检查评估、监督问责的具体实施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建设计划。校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和党员校领导的个人整改措施报省委督导组审阅、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处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改措施、制度建设计划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整改措施报分管、分工联系校领导和督导组审阅、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实行开门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或经过他们讨论。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师生员工公开。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要及时通过校园媒体和党务、院务公开渠道等,公布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整改过程要让群众监督,改什么、怎么改、什么时间改好,都要让全院师生看清楚。要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师生评判整改效果,做到改一件成一件,真正让师生满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