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3-09-29 09:01 佚名    (访问:)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为确保我院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并得到彻底贯彻落实,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成立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

为切实保障学院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学院经研究决定,成立外国语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长:  院党总支副书记      

副组长:                 罗桂保

 员:刘晓霞  李永霞      王俊霞  杨文珺  惠晓晴

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学院办公室合署办公,李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指导思想与活动要求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处科级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要求作为切入点,以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为重要载体,聚焦党的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着力解决我院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学院党总支与党员群众及普通教职工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同心协力、改革创新,为实现学院的健康和谐发展努力奋斗。

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

“照镜子”——就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正衣冠”——就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

“洗洗澡”——就是听取意见,开展批评。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治治病”——就是要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目标任务与基本原则

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处科两级干部为重点。非中共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和集中学习活动,参与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要达到的目标是: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班子清廉、政治清明。

(二)着力解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工作大局,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学院处科级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核心力量。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员工,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三)把握三个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高尚的精神情操和理想追求。

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3、坚持党员自觉主动与充分依靠群众相结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员工参与,让师生员工评判,受师生员工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服务师生员工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四、主要环节和方法步骤

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至12月底基本完成,集中教育不少于3个月。在此期间,学院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上旬7月底)

这个环节的重点是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多种形式学习与潜心精学读本相结合,面对面征求意见与多种形式征求意见相结合。

1、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学院在7月15日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教育实践活动;各党支部要在学校动员会后,启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动员,让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全党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为开展活动做好思想准备、打牢思想基础。

2、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学习教育要做到“四个一”,即开展一次集体学习、一次专题辅导、一次交流研讨和一次宣讲活动。重点组织好处科级干部的学习和党员集体学习,集中学习时间确保不少于1周,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重点,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员干部的学习计划,组织专题读书班和网络在线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效果。                                                                                  

3、组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通过大讨论活动从思想认识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以师生员工为本,一切工作为了师生员工、一切工作服务师生员工;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师生员工的办学主体地位,尊重师生员工的首创精神,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富于创造性;解决“我是谁”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正确定位自己,树立公仆意识,争做让师生员工满意的干部。讨论方式上,一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提高思想认识。二是组织召开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研讨交流会,分专题开展深入研讨,分批次组织成果交流。

4、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征求意见。通过座谈会及基层调研访谈、开通电话传真和电子邮箱、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开言路,征求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的重点聚焦在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总体表现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志要深入教研室、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等教学一线,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要将征求到的意见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及时呈报督导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8月下旬10月中旬)

1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学院处科级干部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三查三看”等方式,深刻查摆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一查思想,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二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不良制度及不良后果;三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等各种问题。查摆问题的方法是师生员工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重点是自己找。把问题找准,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透彻。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开展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处科级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关切、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对民主评议及查摆出来的问题,从思想和实际工作两个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自我差距和存在不足,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亲自动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3、组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学院处科级领导班子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充分交流思想。会上,既要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要在规定的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中旬12月)

这个环节的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本人先进典型1、制定整改方案。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确定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领导或责任单位。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集中解决师生员工密切关注,关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后,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员工通报,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师生员工的监督。

2、正风肃纪,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师生员工利益的问题。

3、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学院党总支要认真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组织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认真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013年7月11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