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外国语学院基层党组织活动建设实施方案
2014-05-18 10:16 佚名    (访问:)

为扎实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及省教育厅工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现根据《兰州城市学院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具体要求,现制定学院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关于“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方针,结合学院党组织建设的实际,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增强党员的素质能力,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使党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学生,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1、切实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每届任期为2年。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进行换届选举的,要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时间最多不得超过一年。换届工作要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充分征求上级党组织和党员意见,保障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增强党员意识。
   2、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同时配齐配强支部一班人,支部书记可以由学院党员行政部门负责人兼任。支委会成员因工作变动、毕业等原因出现缺额的,应及时配齐,不得长期空缺。

   
3、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党支部要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类党组织生活要有规范的原始记录。
   4、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党支部年度目标考核制度,对软弱涣散的支部要进行整顿,促进转化。建立健全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在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目标考核的基础上,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及时处理不合格党员。
   
(二)重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素质
   1、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按照学校党委基层党组织“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的活动要求,我院积极开展了“建设学习型学院,提升能力素质”活动。各支部要按照该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习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强化理论武装,打好理论基础。各支部要结合“读书月”活动,力争为党员干部“月荐一本书”(政治、经济、法律、科技、传统文化、公文写作、信息网络等各种知识书籍)。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成立业余读书小组,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交流”等系列读书活动,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按计划开展“三讲”活动(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学习先进讲体会),进一步激发党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抓好党支部书记经常性、阶段性的教育培训。扎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积极安排党员干部参加学校和学院安排的培训,认真组织好党员的校内教育培训。
   3、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支部定期向党员报告工作、通报情况制度,畅通党组织与党员信息互通渠道,拓展党员参与民主决策的途径。
   4、改进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继续办好业余党校,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严格把好“进口关”。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票决制、预审制、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提高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保证党组织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保持持久活力。

   
(三)丰富载体建设,精心打造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舞台
   1、开展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活动。学习省直工委制定的评选办法,按照评选办法要求开展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活动(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2、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我院党员中开展“学习先进模范、我为党旗添光彩”的活动,激发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争做群众离不开的党员,争为外国语学院崛起当先锋。各支部也可以结合各教研室工作特点和学生党员的具体情况有选择地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文明承诺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拓宽阵地建设,全力夯实党务活动的基础
   1、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室。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的要求,加强学院党员活动场地建设。在教职工资料室建立党员活动室,在学院会议室设立业余党校。利用活动室和党校开展党内学习、党务公开、新党员宣誓等党务活动,使之成为党员教育、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的基本阵地。        

2、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的要求,在学院网站和走廊公布栏内及时公布党建信息。
   五)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1、认真抓好现行党内制度的贯彻落实。如“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发展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党性分析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等。
   2、联系实际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党内基层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基层党组织选举制度,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等等。
   三、组织领导和推进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各支部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丰富多彩、取得实效。学院党委成立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领导小组组长张龙;副组长罗桂保;办公室主任杨文珺;成员为各支部书记;领导小组对本方案的实施要经常督促,每月检查一次,保证落实到位。            

  (二)交流经验,深入推进。各支部要确定专人,及时把活动开展情况及好的做法整理上报学校党委。准备好材料参加各季度召开的“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座谈会”,交流经验,深入推进。
   
(三)认真总结,评比表彰。学院党总支对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有关材料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同时要对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方案、措施、活动开展的图像、报道等资料集中保存,以备查验。

                                                    2014年5月16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