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英语专业>>正文
英语专业简介
2024-04-09 17:54     (访问:)

 

英语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与毕业去向

本专业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师德人文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技能熟悉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终身发展能力和较好的跨学科能力,具国际视野创新精神批判性思维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它相关教育机构从事英语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涵盖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等基础课程,以及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史、英语演讲与辩论、笔译、口译、西方文明史、跨文化交际等专业拓展课程。此外,还特别强调教育学基础、发展心理与教育、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英语教学设计等师范教育核心课程。

学位学制

学位:文学学士学制:四年专业类别:师范类招生类别:文理兼收

专业优势与特色

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现为校级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建设点,具有完备的语言实训条件及充足的教育实践基地,拥有一支由高校英语教师和中学优秀英语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省级及以上教学获奖众多,教成果丰硕,拥有省级一流课程一门、校级一流课程两门、校级精品课程两门、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项,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领域方面有一定的成果及优势。

本专业注重培养师范生高尚的师德、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过硬的教学本领和育人能力,深化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协同育人。通过延续32年的英语水平测试加强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坚持严格的教师技能考核,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实现专业职业的融合贯通。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包括中学高级教师2人)、讲师12人;博士及在读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25人,12位教师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教师团队学缘结构合理,专业方向多样,涵盖课程与教学论、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学等,确保教学质量和专业水平

专业沿革

本专业源于1978年成立的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系,经过45年的发展,已成为具有优良传统和明显优势的特色专业。我们不断优化教育模式,深化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协同育人,强化师资培养,确保专业持续发展。2006年英语专业招收第一批本科专业学生。2011年英语专业获评兰州城市学院特色专业。2020年英语专业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4年在兰州城市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点验收评审中,英语专业被鉴定为优秀。

专业建设成效

课程建设、科研获奖和教学团队:英语专业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甘肃省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4项,建成慕课2门,校级一流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精品课2门。获省级及以上教学大赛奖励27项;主持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项目6项,地厅级项目3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译著等27部,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核心论文6篇。持续建设“基于卓越英语教师培养的英语专业教学团队”,积极申报省级教学团队。

生源及就业:英语专业招生规模稳定,实施小班精细化教学,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近50项。2017-2023年,考研率录取率在13%左右,最高达到近20%。近四年平均就业率在85%以上,毕业生主要在甘肃、新疆、广东等地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

 

社会服务:长期开展英语教材编写、国培等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和送教下乡活动,学生积极参加省内外支教项目、社区服务、暑期“三下乡”活动及大型赛事和会议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社会反响良好。通过社会服务,师生充分了解了我省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现状,获取了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教学的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提升了师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实习基地及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产学研协同育人,近年来英语专业学子赴新疆、甘肃等西部偏远地区“顶岗支教”,在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兰州智拓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兰州市第四十四中学、兰州市七里河区泽树文化培训学校等13所省内外中小学、教育集团及培训机构见习、实习和研习。充足的实践基地和校内智慧语音实训室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实习实训条件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专业的师资队伍、丰富的课程体系、显著的建设成效和良好的社会服务记录,成为培养优秀英语教育工作者的摇篮。我们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不断推进专业发展,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