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外国语学院​简介
2024-04-10 10:40     (访问:)

外国语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兰州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6年6月,前身是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是学校为适应地方基础教育、经济建设与社会文化发展对外语人才的实际需求设立的以培养外语教育与应用型外语人才为主的二级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现为学校师资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

    学院现有英语、翻译和法语三个专业。英语专业是师范类专业,实施专业与职业融合贯通的培养模式,以实现职前职后有机衔接;翻译专业是省内首批设置的翻译本科专业,实施“课程思政引领—城市语言服务—科技赋能课堂—课程融合创新”的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模式;法语专业基于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实施“商务+法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此外,学院还承担全校公共外语的教学任务。

办学特色

学院实行精品化办学、精细化育人,教风严谨,学风扎实,教师教学水平较高、人才培养效果较为显著。学院着力打造英语教育和敦煌文化翻译两个学科方向,团队稳定,科研成果较为丰硕。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专任教师7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讲师55人、助教1人;博士研究生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3人、硕士研究生64人。30位教师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近年来,我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20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30余部;发表核心论文20余篇;获省级社科成果奖2项;教师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近50项。学院现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1个、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5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一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建成慕课6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校级专创融合课程1门。

学生培养

近年来,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8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奖励54项,其中省级6项,发表论文20余篇。2019-2024年,平均考研率在10%以上,最高达到近30%。

毕业去向与升学

历届毕业生在英语国家、港澳台地区高校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北京语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扬州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攻读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年终平均就业率85%左右。英语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甘肃、新疆、广东等地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翻译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和教育领域从事翻译与教学工作;法语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商务、外事、文教等部门和涉外工程单位从事翻译、市场营销、管理与教学等工作。

实验实训

学院一贯重视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先后与13所省内外中小学、福州译国译民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语言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育人协议实习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与就业创造了条件。学院现有智慧语音实训室2间、口笔译实训室1间,能够满足各专业实习实训的需求。

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院依托甘肃文化翻译中心和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积极开展敦煌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以及路易·艾黎相关研究与文化翻译工作,与兰州大学等高校的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石窟文化和丝路文化的翻译与国际传播工作,为甘肃省社会经济发展、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招生咨询电话:英语系:刘老师(13893670520);翻译系:姜老师(13919814016);法语系:刘老师(18215197489)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