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
2020-06-01 15:50     (访问:)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学生健康管理保障学生返校复学后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外国语学院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了主题班会,上好开学第一课。

一、科普宣传,开展学生安全意识主题教育

1.学习习近平同志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宣传抗疫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学生树牢家国情怀,坚定“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安全防护知识,提高防控能力。教育、动员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不去通风不畅、人流密集场所活动,不外出、不聚餐、不搞校园聚集性活动。疫情解除前禁止前往疫情重点防控地区。

 

 

二、开展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

1.各班级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返校后防疫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及时提供心理支持和指导,特别对实习学生、滞留外省学生的重点关注与心理疏导,增强学生对疫情的科学认知,正确对待防疫时期的各种情绪状态,学会理性对待,科学调适,建立起防疫防控的自信感和安全感。

2.引导学生采用科学方法积极做好自我心理调适,提高心理保健意识,增强“心理免疫力”,以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生活学习。

 

三、开展卫生健康教育

1.持续、深入、系统开展健康教育,动员学生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提升学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因病因事请销假制度和安全“零报告”制度。学生每天测量温度三次,体温异常者及时上报学校并视病情及时就医,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疫情信息。

2.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要适时适地佩戴口罩;要号召学生培养健康的行为习惯,每天坚持适量运动,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做到防控、健身两不误;室外运动要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如运动场等;不接触或逗玩遇到的动物。

3.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关注食品安全,合理膳食,平衡营养,掌握预防营养性疾病的相关知识。

4.重视阶段性的防疫工作宣传。各班级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原则利用广播、黑板报、各种新媒体等形式加强卫生教育宣传,增强广大学生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防止疫情的发生。

四、加强法纪安全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

1.加强疫情防控法治教育,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支持并配合地方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得扰乱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严格按照校纪校规处理,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2.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尽快适应教育教学活动,按照教学安排和要求,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合理规划学习生活,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和纪律意识。

                           

                                   撰稿人:刘宜让      审核人:马忠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601136  Email:huixiaoqing@lzcu.edu.cn 院长信箱:luoguibao@lzcu.edu.cn